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中国女孩为何沦为外籍男运毒工具?

最近一段时期,法院判决的一系列贩毒案中,竟然出现了多起老外利用中国女友贩毒的案件。这些年轻、漂亮、有学识的女大学生甘愿一意孤行,走向堕落的深渊,令人震惊!并给我们留下了一串串沉重的的思考,中国女大学生频频帮外籍男友贩毒,到底悲哀了谁?警醒了谁? [详细]

全国6年缴获毒品150余吨 女性带毒者呈上升趋势

2012-06-26 11:11:38 | 中国网

----------------------------------------------------------------------------------------------------------------------------------------------------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公安部禁毒局有关负责人就我国毒品问题现状、禁毒工作成效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据统计,2005年至2011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7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5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50余吨。近年来我国合成毒品违法犯罪问题突出,合成毒品吸食滥用人群低龄化趋势明显,青少年成为消费主体。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发现登记吸毒人员179.4万人,滥用合成毒品人员58.7万人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67.8%;在新发现登记的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4.9%。专家表示,如果不加强预防教育,未来10年,“90后”很可能成为国内涉毒人员的主体。

  目前,“金三角”地区仍然是对我国危害最大的毒源地;云南、广西、新疆,仍是毒品犯罪最为严重的地区。

  ■ 数说

  2011年,全国共破获制造合成毒品案件529起,同比上升20%;。全年共破获冰毒(片剂)犯罪案件4.15万起、氯胺酮犯罪案件6255起,同比分别上升25.8%、14.8%,全国22个省(区、市)冰毒(片剂)缴获总量均超过海洛因缴获总量。

  ■ 案例

  1 中澳缴获3吨制毒原料

  昨日,记者还从公安部获悉,日前,公安部与澳大利亚联邦警察联手破获了特大黄樟油走私案件,这也是中澳警方合作侦破的迄今最大一起易制毒化学品走私案。

  四省区警方摸清中澳两国疑犯

  2011年4月至8月,澳大利亚海关在悉尼港连续查获三批通过伪造品名从中国走私入境的黄樟油2849千克。国务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黄樟油是国家规定管制的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

  根据澳方通报的线索,公安部部署广东、河南、广西、湖南等地警方调查,摸清了澳籍嫌疑人保罗等在中国的活动轨迹和中国籍嫌疑人孟某等涉嫌向澳大利亚走私黄樟油。今年4月,公安部指挥河南省警方破获此案,先后抓获孟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

  走私品可做270万粒摇头丸

  据查,孟某2007年在浙江打工时认识保罗等澳籍嫌疑人。2011年3月,保罗等与孟某联系,要求其协助向澳大利亚走私黄樟油。孟某伙同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购买了非法提炼的黄樟油3吨,将部分黄樟油分装在洗发水和护发素瓶中运抵广州,以梳子、发卡等名义分三批走私至澳大利亚,剩余部分则藏匿于广州。

  最终,两国警方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易制毒化学品黄樟油3.35吨,可用于制造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约0.277吨,可加工成摇头丸270万粒,价值约合人民币5.5亿元。

  2 快递包裹轴承藏毒被查获

  昨天,北京市西城检方披露一起快递邮寄毒品案,签收该邮件的王某因涉嫌非法持有罪被批准逮捕。承办此案的检察官称,近年来,随着私营快递公司的大量出现,以快递方式运输毒品的案件呈快速递增趋势。

  焊开轴承起获8袋毒品

  今年5月,王某在西城区某物流公司内,刚签收了一个包裹便被民警当场控制。据介绍,该包裹是一个一米多长的盒子,里边放着一个汽车轴承,而从广东寄来的毒品就藏在轴承里边某处。

  据介绍,因警方之前通过技术手段就发现该包裹里会深藏毒品,所以立即焊开轴承,结果在里边起获白色可疑物五包,红色药片三包,每包毒品如冲泡茶的茶袋大小,很轻。经鉴定,袋内装有冰毒148.55克、氯胺酮0.22克。

  快递仅留发货人电话

  “开始他说自己是收到一个朋友电话,让帮忙取一个从广东来的包裹,辩称并不知包裹里有毒品。”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但侦查员搜集了证据证明他对包裹内毒品是明知的,因此王某的行为可认定为非法持有毒品罪。

  “警方通过技术手段确认将有毒品寄给他,他的手机短信暴露他是为毒而来。”检察官介绍,包裹没有收信人电话,只有发货人电话。起先,快递公司找不到收信人就给发货人打电话,没想到打通的就是王某的电话。他冒充发货人,称要自行联系收货人到指定地点取货。但取货的就是王某。最终,侦查员找到快递员,通过声音、口音辨认出当天接听发货电话的就是王某。

  最终王某交代,他还曾经于4月以这种方式从广东运来毒品,他本人也吸食毒品。

  17月缴毒约2.3吨

  2011年至今年5月,全国海关查获走私毒品案件724件,缴获毒品约2.3吨,抓获疑犯614名。  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许文荣说,毒品走私从传统的行邮和货运渠道发展到快件和邮递渠道;走私案件从边境初步发展到内地;毒贩更多采取更隐蔽的人包分离手法,利用不知情的民众携带藏毒入境。

  吞食避孕套 装糊状毒品

  哥伦比亚籍男子人体运毒闯广州海关,CT检查很像食物

  近日,广州海关查获一起体内藏毒案,疑犯将糊状可卡因灌入避孕套内扎紧后再吞食,一般的检测仪器不容易发现。据悉,这是内地海关第一次发现这种类型的藏毒手法。  “淡定哥”露馅

  今年4月10日晚11点,迪拜至广州的EK362航班到港。一名外籍男性旅客引起海关工作人员注意。经检查,他随身带的旅行箱内行李简单,摆放凌乱;随身只携带1000美元现金,没有银行卡及其他提现工具,不符合其来华经商的解释。于是,工作人员立即将这名旅客请进问询室。

  据值班人员介绍,这名哥伦比亚籍、名叫迪亚斯的旅客一开始满口西班牙语,神态自若,并主动摆出各种物件来证明清白。但在工作人员用西班牙语一连串提问下,这位“淡定哥”的回答开始前后矛盾,一度哑口无言。很快,他的心理防线崩溃,承认自己吞食了“违禁品”,同时表示在他随身携带的相机中,有一张照片里出现的三个哥伦比亚籍男性也和他同机抵达,他们都吞食了“违禁品”。

  奇怪的CT图像

  广州海关缉私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将迪亚斯送到司法医院做CT检查。图像显示,迪亚斯胃、肠部位散布多处呈不规则条、片状的白色物质。这种图像与海关日常查到的其他人体藏毒嫌疑人完全不同。

  据参与侦办此案的广州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副科长雷麟介绍,传统的“人体藏毒”手法是把毒品压制成拇指大小,再用避孕套或保鲜膜包扎后进行吞食,其在CT图像上呈规则的“橄榄”状,外沿光滑;但该嫌疑人的图像看上去更像是食物未消化,或者像是常规胃、肠检查中吞食了“钡餐”。

  鉴于迪亚斯的外籍身份,办案人员面临着将其继续留院还是放人的两难选择。经过多方权衡,缉私局决定将其留院观察。7个小时后,迪亚斯于11日早晨排出了第一批体内异物,是避孕套包扎的乳白色糊状物质。经广州海关缉私局刑事技术部门检验,上述物质正是可卡因。

  “老板”落网

  经过仔细调查,专案组在广州珠江新城某酒店的两个房间,将迪亚斯4名同伙抓获,当场搜出用避孕套包扎的乳白色糊状物质400余克,经化验为可卡因。经过审讯,迪亚斯等5人此行系受雇于一名为“巴日拉”的哥伦比亚籍男子,被称为“老板”,且巴日拉可能与他们5人同机入境。缉私局办案人员很快锁定巴日拉及另外一名名为“卢比”的哥伦比亚籍女子,并在4月15日将他们抓获。

  “4·11”哥伦比亚籍跨境贩毒团伙案至此成功告破,共抓获案犯7名(5男2女,均为哥伦比亚籍),缴获毒品可卡因2100多克。

  ■ 释案

  “人体藏毒”多为外籍人士

  雷麟介绍,近几年广州海关查获的体内藏毒案中,犯罪嫌疑人几乎全部是外籍人士。由于广州国际航线较多且人员流动性较大,这些在行话中被称为“骡子”的贩毒者携带进境的毒品一部分在广州及周边地区销售,一部分转至中国香港、日本、韩国等地。

  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张旭光表示,除旅检渠道外,邮递、快件也已成为毒品运输的新渠道。该关今年在邮递、快件渠道查获的毒品案件占到了全部案件的61%,“少量多次”、“蚂蚁搬家”的特点十分明显。

  针对这一情况,广州海关加强了风险分析,对一些从非洲、东南亚、南亚及南美地区飞往广州的特定航班进行重点排查,同时加大缉私打击力度,重点打击犯罪团伙幕后的黑手,切断犯罪网络;海关还与公安禁毒等部门联系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合办案机制,其中佛山市公安局根据广州海关移交的线索,连续破获两个利用邮包藏毒走私的非洲籍贩毒团伙。

  爱情加金钱 骗女友运毒

  外籍男子雇佣中国女子运毒一次一两千元;女性带毒者呈上升趋势

  据悉,近年来厦门海关查获的走私毒品犯罪案件中,中国籍年轻女性带毒者案件呈上升趋势,其中甚至不乏高学历的“白领”。

  机场现身可疑女子

  今年2月27日晚9点,一架由吉隆坡飞来的航班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一位身穿粉红色线衣、行色匆匆的女子进入厦门海关关员的视线。

  记者从当时的监控录像中看到,这名女子在经过海关通道时,径直朝无申报通道走去,在关员提醒后才转身走向申报通道。

  “这一举动很不寻常”,当时正在值班的厦门高崎机场海关旅检二科科长李保来表示。“一般乘客都会首先听从关员指引进行行李检查,而这名女子的行为表示她很有经验,也可能是在刻意躲避我们的检查”。

  手提包里的秘密

  经过机器查验,关员发现这名女子携带的蓝色手提包图像有异常,关员遂将其带入审讯室。“我们查阅了她的出入境记录、手机通话记录及随身携带的物品,发现的疑点越来越多。她的神色也渐渐慌张起来,最后甚至失声痛哭”,李保来说。经过层层“解剖”,这个手提包现出了“原形”:从包的底部和侧边,海关关员一共搜出四个袋子,里面装的都是毒品海洛因,净重898.7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