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中国女孩为何沦为外籍男运毒工具?

最近一段时期,法院判决的一系列贩毒案中,竟然出现了多起老外利用中国女友贩毒的案件。这些年轻、漂亮、有学识的女大学生甘愿一意孤行,走向堕落的深渊,令人震惊!并给我们留下了一串串沉重的的思考,中国女大学生频频帮外籍男友贩毒,到底悲哀了谁?警醒了谁? [详细]

为外籍男友携毒品入境获重刑 小心“爱情”有毒

2012-06-26 10:56:12 | 南方日报

----------------------------------------------------------------------------------------------------------------------------------------------------

  每年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除了未成年人外,另一个涉毒群体的出现也值得引起重视——为了外籍男友不惜以身犯险,携带毒品入境的中国女子。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市共查处了十余起类似案例,其中一名年仅23岁的许姓女子还因所携海洛因净重多达2公斤而被判处死刑。

  现象:海关无申报通道屡现为“爱”运毒女子

  近年来,深圳海关关员在国门屡屡查出为外籍男友携带毒品入境的中国女子。经查,这些女子年龄普遍在20岁—30岁之间,大多青春靓丽,有的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有的甚至还拿到了硕士学位。

  对于这些女性,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官丁凤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称“心里堵得慌”。丁凤鹏告诉记者,其办案时发现,这些女性都无吸毒史,对毒品也没什么了解,甚至从来没有过靠走私、贩卖毒品来牟利的念头,而她们这么做的唯一动机就是——“我想帮男友忙!”

  丁凤鹏介绍,这些女性的案发经过都比较简单,基本都是当她们入境经过海关无申报通道时,海关关员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检查,而后从其携带的行李箱或背包中查获了夹带的毒品。丁凤鹏告诉记者,她们走私的毒品一般是海洛因,而且数量大,含量高,所以虽然她们可能有的完全不知情,有的可能是为爱而运,不存私心,但作为走私毒品的直接实施者,司法机关仍然要依法处理。据了解,这些女性所获刑罚普遍很重,一般最低都是有期徒刑十五年、或者无期徒刑,有些甚至被判死刑。

  警惕:手持罂粟花的“三非”外籍男子

  为爱运毒,到底是陷入了谁编织的圈套?丁凤鹏告诉记者,让这些中国女子不惜铤而走险的,其中不少是逗留的“三非”外籍人士。记者了解到,这些外籍男友先是通过各种方式物色单身女性,然后刻意接近,并以“爱情”为诱饵,让这些单身女性陷入所谓的“热恋”之中,而后再设计“跨国婚姻”的骗局引诱其出国。

  引诱出国是作案者必走的一步,丁凤鹏告诉记者,这些外籍男友往往以带女友出国玩,或去国外看男方亲友、或国外有生意需要女友帮忙等为名,带女子出国。出国后,双方往往只在酒店或出租屋呆一两天便返回中国,在办理返华手续过程中,外籍男友和他的托儿会提出顺便有些什么东西希望女友能帮忙带回去。为了让女友觉得自己是傍了个金户,这些外籍男友往往还会负责往来机票和在国外的一应花销,有的还会再给几千元的路费。丁凤鹏告诉记者,这些女子有的几次侥幸成功,有的则第一次带毒品入境就被抓获。而这些外籍“男友”,一旦发现毒品被查获、人被抓,就会立即更换联络方式,从此杳然无踪。

  帮带行李 多个心眼

  毒品犯罪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严打的对象,在我国走私、贩卖毒品50克以上的,就可能会被判处死刑,所以毒品这条高压线绝对碰不得。另外,对于那些回国时有人拜托夹带行李的情况,建议一定要先检查一番,即使没有发现违禁物品,在入境时也应该主动进行申报。“这也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措施。”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郭彪 通讯员 汪林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