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地铁性骚扰频发只因女性穿得太少?

6月20日晚上,上海地铁官方微博“上海地铁二运”发布了一则微博,称为避免性骚扰,女性不应穿太少。随后,女权者打出“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标语,随即引来广泛争议。上海地铁性骚扰事件频发只因女性穿得太少吗?女权者的行为是否过激?[详细]

日本如何应对性骚扰?

2012-06-25 11:03:30 | 国际在线

----------------------------------------------------------------------------------------------------------------------------------------------------

  近日,中国山木教育集团总裁宋山木因涉嫌强奸女职员被拘。随后,一些自称山木前任员工的网友接连曝出昔日上司的种种“潜规则”手段,有关职场女性安全话题的讨论再度热了起来。而在中国的近邻日本,女性在职场“潜规则”这一问题上一直饱受困扰。

  职场校园都有性骚扰

  在日本,性骚扰问题一直很受关注。“电车之狼”一直是日本屡禁不绝的社会现象。在地铁车站内可以经常看到“色狼行为是犯罪”的标语。日本人甚至为此专门增设了女性专用车,但由于并没有硬性规定男性不允许乘坐女性专用车,这种措施也是收效甚微。

  在日本的公司内,甚至是校园内也都存在着“性骚扰”或者是“潜规则”等现象。很多日本女性在进入公司以后,为了谋求职位的稳定或者是升职机会,无奈忍受上司的骚扰甚至是侵犯的例子时有发生。2008年,在日本的三重县志摩市,一名刚刚加入公司的女性职员因为在公司举办的新人欢迎会上受到上司的性骚扰,而患重度精神病继而跳海自杀。

  在校园当中,女性受到性骚扰的例子也有不少。根据神奈川县教育委员会今年4月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县有6.1%的高中生曾经在学校受到过性骚扰,而其中20.5%竟然是来自教师的。这一情况在大学当中更为严重,教授以学分等为要挟,对女学生进行言语骚扰,甚至是肢体上的性骚扰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

  法律舆论惩罚力度大

  乍看之下,人们可能会觉得日本是一个充斥着性骚扰的国家,其实也不尽然。在日本,面对性骚扰,我们看到的是来自司法领域、社会舆论以及道德约束的共同力量。之所以能够看到这么多与性骚扰相关的信息,也是由于日本社会打击性骚扰的力度比较大,一旦发现就要揪出来令其曝光。

  对于举报性骚扰,日本法律明确规定,如果公司、学校、单位没有针对性骚扰的专门制度,没有保护举报人的举措,那么就推定该单位对于职员(或学生)的遭遇要承担过错和连带责任。如果举报人在6个月内被无故解雇,法院会推定存在打击报复而判决公司败诉。

  举报性骚扰的行为,会受到来自日本社会各界的支持。在车站、学校、公司内一般都会设有针对性骚扰的咨询部门。此外,在互联网上也可以简单地检索到具体的举报程序、步骤,还有保护受害人免遭打击报复的内容。许多公益网站、法律网站和妇女权益网站还提供如何防范性骚扰、如何收集证据、如何投诉的资讯。日本法律认定性骚扰是否构成,并不在乎是否有直接证据,只要存在可信度,间接证据足以采信。

  不少男性神经过敏

  日本社会在对待性骚扰问题上十分严格,令很多日本人,尤其是日本男性在这一问题上有点神经过敏。本报记者的一位日本朋友曾经谈到,他每天在上班的电车上会将双手都举得高高的,以免自己的一些不经意的擦碰,会构成自己性骚扰的证据。现在日本社会所采取的防范措施以及一些规定的确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被害者的利益,但蓄意利用自己在法规上的优势故意陷害他人的冤假错案也确实存在。

  去年12月,一名叫做原田的日本年轻男子就被怀疑在车站内对一名女子进行性骚扰,而受到了警方严厉询问。无论原田怎样解释,警方出于谨慎考虑,经过了一整夜的询问仍没有相信他是清白的。“受害女子”所提供的证言仅仅是“我的腹部好像被谁碰了一下”。原田当时还遭到了“受害女子”身边两位男性朋友的殴打。

  原田在次日早上回家途中自杀以表清白。然而警方最终却以涉嫌色狼行为为由,将此案送交检方,只是由于嫌疑人死亡而最终决定不起诉。现在,原田的母亲仍然在事发地点发布传单,希望目击者能够为儿子一洗清白。

  内幕材料:“性骚扰”曾是日本流行语

  在日本,性骚扰是一个持续了20余年的话题。性骚扰这一概念第一次被人们知晓是源于1986年发生在千叶县西川桥车站的事件。一名醉酒的男子在与一名女子的纠缠当中,被女子不慎撞入车站轨道内,驶过的电车将该男子撞死。事后,法院认为该名女子是在受到性骚扰的情况下所进行的正当防卫,宣判其无罪。此后,女性所面对的性骚扰的问题逐渐被日本社会所重视。1989年,“性骚扰”一词甚至获得了日本流行语大奖的金奖。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后,社会进入了一个就业冰河期。日本年轻女性面临就业难的问题,而在这一时期“性骚扰面试”也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公司面试官员的提问经常涉及一些非常敏感的话题,比如“是否有在风俗店工作的经验”、“是否考虑会成为情妇”等。有一种说法认为,公司在面试当中故意提出刁难的问题,是为了考验应聘者的危机处理能力。但大部分人还是觉得,会提出这样问题的公司还是不进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