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太阳走——肖雅瑜创作歌曲选集》序

[来源:华声在线]时间:2012-06-18 10:08:1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向着太阳走——肖雅瑜创作歌曲选集》序

  党政领导与作曲家能否兼持?

  肖雅瑜做到了。

  听说肖雅瑜的名字,是通过宋祖英的介绍,印象不算太深,只知道株洲有个会作曲的市领导写了一些作品。坦率地说,我倒不以为然,因为我知道,全国搞作曲的领导还未听说过。然而,党的十六大召开期间,我在100首献礼歌曲中看到了由戴玉强演唱的《向着太阳走》,一种情不自禁的关注让我对曲作者肖雅瑜有了浓厚的兴趣。应当承认,《向着太阳走》的作曲技巧娴熟,旋律舒展很有个性,昂扬向上中喷发出的激情真挚动人,与我们所处的这个与时俱进的时代脉搏紧扣,水乳交融,是一首很有震撼力的作品。果然,《向着太阳走》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播出,成为北京、广州、深圳、天津等地十六大专场文艺晚会的压轴节目,并入选2003年度中国最佳歌曲专辑。随着央视不断推出肖雅瑜的MTV新作,肖雅瑜逐渐被大家认识。

  肖雅瑜的歌曲旋律有着强烈的时代张力,从《走进春天》到《相邻就是缘》,始终贯穿着彰显社会进步的主观追求,他贴近生活,善于用细腻真切的情感体验讴歌人类共有的精神家园,作品的选题具有明显的广泛性:关爱女童成长,他写了《千金一笑》;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他写了《廉政歌》;为了给少年儿童提供健康时尚的精神食粮,他写了《小白鹤》;构建和谐社会,他写了《有缘同在蓝天下》;推动企业文化发展,他写了《水韵》;传承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他写了《红红的中国结》、《祭炎陵》……作为一个地市级的主要领导,肖雅瑜在株洲工作的十几年里,从市委副书记到市长,再到市委书记,为株洲的发展与腾飞尽心竭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尤其可贵的是肖雅瑜一直关心和带头参与音乐创作,2003年由他策划和组织创作的全国第一部《工人组歌》在株洲问世,演出后,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荣获全国总工会“五一文化奖”。十几年的辛勤耕耘,他把家乡当做一首歌,倾注了热情与智慧。由于肖雅瑜,我认识了株洲,认识了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工业新城,认识了370万株洲人民勃发出的豪情;由于肖雅瑜的歌曲,我感受到了伟大祖国“向着太阳走”的坚定意志,感受到了这个“万紫千红”的时代蓬勃茁壮,正在世界的东方铺展一道美丽的风景。

  阅读这本歌曲集,我体会到了作者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发掘,对未来的创意;从这些张弛有序的节奏,从这些丰盈隽永的表达,我看到了作者从容而旷达的心情。肖雅瑜的创作会不断前行,我相信,他的辛勤耕耘必将获得新的丰收。

  为肖雅瑜的歌曲集作序,很特别,很高兴,因为他既是市委书记,又是作曲家。

徐沛东            

2005年8月于京城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