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看黄片被罚”的闹剧何时休?

近日,一名吉林省松原市的网友发帖说,自己因为下载黄片到电脑上看,被公安局拘留15天并处罚款3000元。此事一经曝光迅速引发关注。而类似的事件在10年前也曾发生过。“在家看黄片被罚”为何再一次出现?这样的闹剧何时才能不再重演?[详细]

网友在家下黄片被罚款是另类冷笑话

2012-06-17 17:47:55 | 华声在线

----------------------------------------------------------------------------------------------------------------------------------------------------

  近日,一名吉林省松原市的网友发帖说,自己因为下载黄片到电脑上看,被公安局拘留15天并处罚款3000元。该网友表示不服,向有关部门申请了行政复议。

  黄赌毒危害社会,非抓不可。尤其是涉黄的一些案子,更需要严格执法。但是,正因为涉黄案件的性质严重,危害较大,所以在认定上更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执行。治安大队进居民家中扫黄,随意扩大认定范围,使无辜者被拘显然也是一种犯罪。

  对于涉黄犯罪,需要有犯罪的主题、客体、适用法律、过程等多方面的合法,才是一场合法的执法行为。该网友在家自己下载黄片,没有出售、出租,仅仅属于自娱自乐,不会对社会造成重大危害,当地警方因此认定该行为违法,显然不合情。

  松原市警方处罚的理由是“使用计算机在互联网复制淫秽影片到自己电脑上供本人观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八条被处拘留15日、罚款3000元。而自己下载观看黄片,根本无法跟“制作、运输、复制、出售、出租淫秽的书刊、图片、影片、音像制品”第六十八条规定接轨的。

  执法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法律环节,尽管其过程中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但前提也要以犯罪事实为依据。对于该网友“要罚款5000元并拘留15天”,这应该是建立在法律基础之上的。但“经协商,改为罚款3000元拘留15天”,这显然有揶揄法律的成分。

  另外,罚没或者扣留当事人的物品,只要是正规执法,都会给一张凭证,证明本次执法的合法性。什么都不给的执法,起码已经涉嫌程序违法。既然是执法行为没有瑕疵,无论当事人怎么威胁,警方都不应该无条件的退还扣留物品。但事实上,松原警方却在当事人威胁“上告”的时候,及时退还了物品。

  家是公民最后的一个个人隐私地点,是法律保护的对象。治安大队去家里扫黄,显然已经超越了法律富裕的权限,更让公众超出了可以容忍的限度。

  张洪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