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海归男学历被疑造假 吓晕只是一场戏?

日前,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中,一位自称在法国留学十年的郭杰其法语水平、三个专业文凭被现场BOSS团一再质疑,郭杰不堪打击当场晕倒,却遭主持人张绍刚“你是在演戏吗”的质疑。节目播出后,有网友认为这个“海归”水分太大,也有网友同情郭杰,说他“虽不才但很冤”。[详细]

“假学历”这根虚幻稻草抓不得!

2012-05-22 16:09:57 | 长江网

----------------------------------------------------------------------------------------------------------------------------------------------------

  美国当地时间13日,雅虎公司发布消息称,CEO汤普森已经辞职,任命罗斯·莱文森为代理执行长。据此,闹得全球沸沸扬扬的雅虎CEO学历造假风波画上了句号。(5月17日,和讯网)

  近日,学历造假的新闻,屡见报端。其主体不是政府政要,就是当红明星;不是富商巨贾,就是高校名师。硕士、博士、博士后,近年来,国内掀起了一股攻读学位的热潮,不少人学历年年看涨,文凭越拿越高。

  为何人们如此热衷于假文凭呢?笔者认为,原因如下:

  一是旧思想观念根深蒂固。文凭始终扮演着古代科举考试中榜上有名的角色,高文凭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先入为主地诠释了一个人的价值;

  二是文凭影响着薪酬待遇。我国的薪资制度与文凭挂钩,对于一个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讲,文凭越高,起薪越高,待遇越好;

  三是文凭左右着提拔任用。近年来,我国对领导干部的学历要求有所提高。但尽管中央特别强调不搞学历上搞“一刀切”,但一些地方在操作中还是走了样,唯文凭是用;

  四是文凭意味着救命稻草。当今社会阶层流动固化,既无关系,又无前途的“夹心层”广泛存在,文凭更成了不少人往上爬的“救命稻草”。

  人们注重理论素质的提高和知识更新,刻苦攻读获取更高学位,笔者认为,无可厚非且应大力倡导。但千方百计利用手中握有的权力和钱财,与某些高等教育机构“合谋”,在短期内“大跃进”式地完成了“知识化”的行为,不仅不应提倡,而且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国家的正常运转需要公平的机制来保障,社会的进步需要靠诚实守信来推动。但一旦因为学历造假被揭发,背上背信弃义、弄虚作假恶名的话,对自身的前途事业、道德规范必有影响。

  国外也存在巨大的本地假文凭消费市场。但近年来,在惩治学历造假方面,也有很多先进经验可借鉴。据了解,在德国,持假文凭的人将按照欺诈罪处置,并处以1000欧元以上的罚款。在加拿大,对文凭造假采取的是“零容忍”的态度,不仅要对制假者施以法律制裁,而且也要追究购假者的责任。

  故笔者认为,国家必须加大力度学历造假的查处。同时,还要在选人实践中,真正解放思想,改革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弊端,突破以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选拔干部的条条框框,确立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选拨作用干部的主要标准的新思维。来保证社会和国家的有序发展。(长江网 王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