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海归男学历被疑造假 吓晕只是一场戏?

日前,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中,一位自称在法国留学十年的郭杰其法语水平、三个专业文凭被现场BOSS团一再质疑,郭杰不堪打击当场晕倒,却遭主持人张绍刚“你是在演戏吗”的质疑。节目播出后,有网友认为这个“海归”水分太大,也有网友同情郭杰,说他“虽不才但很冤”。[详细]

《非你莫属》海龟男学历被质疑当场晕倒(图)

2012-05-22 15:44:15 | 扬子晚报

----------------------------------------------------------------------------------------------------------------------------------------------------

 

 

  《非你莫属》现场求职者郭杰被质疑学历当场晕倒。

  张绍刚今年年初因在《非你莫属》中与海归求职者刘俐俐“舌战”引发舆论风波,这两日又因在节目中“打假”导致选手晕倒而引起网络热议。

  5月20日晚,出场的是2号求职者郭杰,一出场外表的整齐与帅气便引全场尖叫。一开场介绍自己就说在法国留学10年之久,并拿到了国际贸易硕士、社会学本科、导演本科三个证书,这让大家都很感兴趣。张绍刚让女boss与其进行法语交流,可是郭杰则露出了马脚,让boss很疑惑那10年时间是否有在学法语。

  之后一系列提问他都未能回答出,结果让大家都觉得是在撒谎。就连那三张带来的证书经过boss审核也就是个中专毕业资格证。没想到他突然晕倒在地,让一旁的张绍刚很是意外立马说一句:“你是装的吧?”郭杰则称没有,最后结果让boss们都吓了一跳,全体灭灯,第一轮就被淘汰。郭杰在后台解释说自己确实是晕了一下,因为感受到“在场的压力”,觉得“崩了”,是“特别大的打击”。而张绍刚则随后在节目中断言“演的成分更大”,并评论“用无知出了位后,大家会喜欢你吗?”

  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有人称看不惯张绍刚“咄咄逼人的语气”,认为张绍刚的表现不太人道,“小伙子倒在地上的时候,张绍刚居然第一句话是你是在表演么,凭什么下这个结论?下场了以后,张绍刚继续在台上认定郭杰是表演,比划了半天。”也有人感慨“这个人的心理素质真的强大,被揭穿了还在装”。“法国生活10年!苍天!这法语水平。我真心的颤抖了……”“这应聘者原没预料到竟当众被质疑虚报学历和法语水平,所以他不是真的晕倒,而是心虚到手足无措,企图用装晕逃离现场。说明对质的威力能把骗子的伪装彻底打垮。”不过,也有人认为:“节目炒作的嫌疑大,有点假”,“建议以后对应聘者的简历和学历进行审核,而不是浪费时间打假,这种做法显然有制造话题、提升收视的恶意倾向,我更愿意看到的是在面对学历门后企业能够对应聘者进行职业技能考评。求职类节目的定位应该是从专业的角度选择合适的人才,而不是花太多时间在打假、说教、或者为企业做宣传上~职来职往靠谱点。”

  冯秋红

  ·脱口秀·

  三个疑点

  法国“海龟”现场被拆穿,选手晕倒,节目引发观众哗然,微博和网络竞相转发,是真是假?仔细看视频,发现疑点有三:

  一、选手郭杰的法国学历证书及时被拿到现场用于识别打假?一般学历证书的原件最多保存在报名处,而做娱乐节目并非是真正应聘,大多为提供文件复印件,如果是珍贵的原件在现场拿来辨别,不合常理,如果是复印件,更不能用来识别真伪;

  二、由一名在法国有过三年经历的评委来识别学历证书真伪,是否权威?

  三、选手在未得到激烈打压之下,突然晕倒现场,而现场主持人、评委加观众无一上场急救,主持人张绍刚只是“表演范儿”地问一句“你是装的吧”,更让人疑窦丛生。

  可以初步判断,此选手或是造假,在报名时即被识破,仍然被放进节目,让其在现场出丑,以提高节目收视率;选手摔倒或是假戏真做,早有策划,如果确凿,实属不该。扬子晚报记者 鞠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