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月13日上午,岳阳市平江县范固桥被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冲下的挖砂船撞击导致垮塌,平江全县紧急展开救援。(摄影 范远志 编辑 陈新科)
  • 5月13日下午,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范固村,约120米长的两墩三孔的石拱桥已经全部垮塌。记者 范远志 摄
  • 5月13日下午,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范固村,约120米长的两墩三孔的石拱桥已经全部垮塌。记者 范远志 摄
  • 5月13日下午,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范固村,约120米长的两墩三孔的石拱桥已经全部垮塌。记者 范远志 摄
  • 5月13日下午,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范固村,约120米长的两墩三孔的石拱桥已经全部垮塌。记者 范远志 摄
  • 5月13日下午,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范固村,约120米长的两墩三孔的石拱桥已经全部垮塌。记者 范远志 摄
遭遇百年不遇山洪 岳阳平江范固桥垮塌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5月13日讯 今日上午8时40分左右,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后,岳阳平江县梅仙镇与余坪乡交界处,连接余坪乡范固村与梅仙镇三坪村的范固桥突然垮塌,3辆摩托车和数目不明的群众随桥身一起跌入昌江河。

  事故发生后约10分钟,岳阳军分区政委常建国就赶到了现场指挥搜救。截至下午4点,公安、消防官兵、民兵等500多人,3艘冲锋舟和2艘橡皮艇已经搜救7个多小时。目前已确认救起3名落水者,并送至医院救治,另有6人失踪。

  【现场】

  桥体已全部垮塌在河水中

  垮塌的范固桥连接平江县梅仙镇与余坪乡,是余坪、岑川、西江三个乡镇到平江的最近通道,平时人流、车流量比较大。

  下午3时,记者赶到出事现场,昌江河浊浪急流,范固桥桥体已全部垮塌在河水中,江两边垮塌的桥墩,刀削似地立在江边,一艘小型砂船已经整体翻了过来,半截船体被埋河里。在范固桥下游,还有几艘被大水冲下来的砂船。

  桥残体的下游,不少搜救官兵正驾驶冲锋舟不顾巨大危险在河中搜救,岸边,不少干部和群众在自发寻找失踪者。

  负责在现场搜救的平江县消防大队教导员苏涛告诉记者,目前确定已救上来3人。他们受伤比较严重,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

  【救援】

  军分区政委10分钟赶到现场

  事发后,岳阳军分区政委常建国10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是第一个赶到现场营救的人。 不到30分钟,岳阳军分区民兵应急分队的第一艘冲锋舟就已经下水开始搜救。

  接到报告后,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县防指指挥长王洪斌率公安、消防官兵、民兵、有关专业人员,并组织当地干群500多人,调集3艘冲锋舟和2艘橡皮艇赶到现场营救,现已确认救起3名落水者,并送至医院救治,有6人失踪。随着搜救工作难度加大,当天中午,平江县又增加多台挖机、钻机等技术设备,并确保每班100人次,三班人员轮流24小时不间断搜救。

  为防止山洪对桥梁房屋继续产生损害,平江县还组织全县干群对平江县所有桥梁、进行排查,同时对所有河流中因山洪冲散的船只、树木等物件组织打捞,以免造成再次损害。

  ■记者 李国平

  小资料

  范固桥:二类非危桥

  范固桥位于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和梅仙镇交界处的昌江河上,桥梁的具体地址标号为X019桩号K4+350。湖南省公路管理局养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桥总长120米,为三孔空腹式石拱桥。

  据湖南省公路管理部门证实,此次垮塌的范固桥技术状况为二类非危桥。2011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对全省各地的公路桥梁安全和技术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此次排查共发现4333座公路危桥,范固桥不在此列。今年年初的交通工作会议上,湖南交通运输厅透露,已安排资金对4333座危桥中的1417座五类危桥,在年内全面实施拆除重建。■据新华社

  目击

  “轰”的一下,人、桥、车眨眼就没了

  “当时我就在自家门口,见到了桥垮塌的全过程。”黄枚说,她家三层小楼就在范固桥头边,在门口能看到整座大桥。

  “先是看到桥下面掉了几块石头,当时觉得情况不对,本能地向桥上看了一眼,发现桥上大约有10来个人,还有几辆摩托车正在通过。灾难就在这一瞬间发生了,前后仅仅几秒钟时间,让人反应不过来。”

  “桥那一头先垮塌,之后这边跟着马上垮了,轰的一声巨响,隐约听到有人尖叫一声,好像是在喊救命。”

  “就那么一下子,桥、人、车一下子都没了。”看着浊浪急流,回忆当时的情景,黄枚依然心有余悸,“昨天水来得特别急,一下子就涨起来了,我家一层全部被水浸过,今天早上水才退。”

  原因

  百年不遇山洪致桥墩被撞损

  5月12日深夜1时到上午7时,连续6个小时内,平江普降特大暴雨,降雨量平均150毫米以上,其中最多达209毫米,导致平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灾害。范固桥的桥墩被巨大山洪连带山洪从上游冲下的三艘挖砂船及树木等各类漂浮物撞损。

  黄枚家离垮塌的桥仅几米,是离大桥最近的一户人家。她说,“前几天,昌江河一下子暴涨三四米,从上游冲下的三艘挖砂船及树木等各类漂浮物像箭一样射来。”

  当地政府发现险情后,从12日上午11时起,由县交通运输部门和当地干部对该桥实行交通封锁,出示了警示牌,安排了专人值勤,禁止了绝大部分过往行人和车辆。13日上午,正值几辆摩托车强行闯关之时,该桥突然垮塌,初步摸排,有9人掉入江中。

  13日早上8时多,有一辆装满水泥板的大货车想过河,打电话向支部书记李作如求情未获准,电话还没有挂,桥就瞬间垮塌了,货车司机的脸一下子变得煞白。 ■记者 李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