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歌症”:跑调的歌唱,乐观的生活

人民网时间:2012-04-25 23:46:5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文/余明辉

  “你没有一句唱在调子上,为什么还总爱唱个不停?可是我真听不出自己走调在哪里啊?”你的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唱歌爱跑调却总是自恋地充当“麦霸”。当然,最大的问题不是五音不全,而是他们天生就感觉不出自己在跑调。其实,唱歌总是找不着调是一种“病”,专家给这种唱歌“爱跑调”的病命名为“失歌症”。年关将至,聚会繁多,“失歌症患者”又要出来“横行肆虐”,这个词语也就此位列新浪微博搜索热词排行榜第一名。(扬子晚报12月28日)

  现代人幸福的活着,也郁闷纠结的活着。比如,年关将至,机关、亲朋聚会,不但可以到豪华饭店大吃特吃一顿,还可附带到高档歌厅K歌一曲,多幸福的事!但同时要小心了,一不留神,你跑调的歌唱,就可能表明你得了“失歌症”。唱一次歌唱出了新毛病,多得不偿失,郁闷、纠结吧!

  要说,精神错乱、胡言乱语,可能得精神病;压力巨大,少言寡语,可能得抑郁症;空调用多了得空调病;节假日过后上班不在状况是节日病,凡此种种都能让人明白,也容易让人接受。可一个“爱跑调”的歌唱就是“失歌症”,还被冠以“病”字,就难以让人接受。而事实上,即使五音不全、狗屁不是的“歌唱”也大有裨益。

  幸福有没有,歌声来体现。无论字正腔圆的歌唱、还是五音不全的“乱吼”,很大程度上、很多时候都是歌唱者的一种内心幸福情感的自然流露。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家庭生活节节攀高,社会环境天天向上,用歌声来表达自在情理之中。而且,前两天,中国社科院与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发布的报告称,70%的中国家庭觉得比较幸福(《北京晨报》12月26日)。如此高的幸福感指数,即使五音不全的“失歌症患者”,用歌声来表达幸福,有什么不妥?

  自信有没有,歌声听端倪。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对事业、对工作、对家庭、对国家、对自己充满信心,有的人表现在话语里,有的人表现在文字里,有的人表现在歌声里,这都是正常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当一些人对自己的能力、前景等充满自信时,随处歌唱、随时歌唱,即便五音不全,歌词唱错,也会情不自禁、自然而然的用歌声表达。此时,歌声与病症联系,难道不牵强吗?

  烦恼有没有,歌声吼出来。如今的时代,生活节奏快、工作节奏快……什么都快;上学贵、看病贵、房贵菜贵油贵……什么都贵;上学难、看病难……什么都难。烦恼、无奈、悲哀、愤怒……如此巨大的压力,如果没有合适的发泄途径,社会上精神分裂、抑郁等病症不知要增多少倍。歌唱,用歌声排解内心的诸多压力,不失为一种健康、有效的方法。此时,“失歌症”则是一种对生活科学减压的合理方式。

  此外,吼歌的原因还有很多,但无不说明一个问题:“失歌症”不是病,也不是洪水猛兽。相反,从一定程度上讲,“失歌症”就是“乐活(乐观的活着、快乐的生活、积极面对人生挑战)”,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人生豁达、乐观、青春的一种体现,是一种健康的生活表现形式,是对人生多姿多彩、无奈艰辛歌颂和减压的合理宣泄和排解,在很大程度上无所谓优与劣、对与错、痛与乐、自恋或他恋,更无关病与非病。从本质上讲,“失歌症”患者的歌唱,是个人情绪的自我释放、调整和疗伤,美与不美、好听还是难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感觉良好即可。

  如今,“失歌症”是一种病,但笔者愿患上这种病,做一个豁达、乐观、青春的人,无论天大还是地大都能任我吼,无论山高还是水长都能任我哼,也无论南腔还是北调都能任我宣泄和释放!当然,这都是在不妨害他人权益的前提下。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