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在歌唱中感到快乐

中国文化报时间:2012-04-25 17:20:1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周咏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中老年队伍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其中声乐更成为中老年朋友最为喜爱的艺术门类之一,学唱歌的中老年人日益增多。歌唱不仅可以展示他们的风采,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还可以丰富活跃社区的文化生活。指导他们学习声乐,也应成为群文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必须正视的是,虽然中老年人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非常高,但针对他们进行声乐教学并非易事。人进入中老年,与歌唱相关的器官组织机能状态有所改变,整体协调性就会不平衡。而且,学员们学习声乐的目的不同,有的想要服务社会,从文艺岗位上退休后希望发挥余热,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贡献力量。有的纯属自娱自乐型,丰富自己的生活。其年龄跨度也较大,声音、气息等条件不一,按照统一的标准教学并不合适。

  如何更好地进行中老年人声乐教学?笔者认为,在了解他们的声乐基础和学习目的之后,首先要挑选适合的教材,可以将歌曲归类,例如练声和怀旧曲、时尚和实用曲、易学和传诵曲等,根据不同的学员重点教授不同的歌曲。其次要在教学形式上改进。传统的声乐教学以一对一形式为主,中老年声乐教学则可以用大班教唱和小班合唱的方式进行训练。老年合唱团体有很多基础较差,大班教学可以教授基本的发声要领,学员们之间会彼此分享学习知识,互相纠正;小班授课或者一对一形式授课,可针对一些唱得较好的学员进行分声部的和声训练,让他们在合唱中感知声音的个性和共性,训练互相配合。另外,不能拘泥于固定的教学形式,要循序渐进,并与学员及时互动。针对学员们的年龄层次差异、乐理知识差异、声乐基础差异,教学上要因人而异、穿插进行,尽量不让他们感到枯燥,也能感到成功的快乐。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