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治水村的“娃娃书记”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4-12 14:58:3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张力(右)。通讯员 摄

  记者 孙敏坚

  【档案】

  一口普通话、一副眼镜、一脸娃娃相,这是临湘市横铺乡治水村的党员群众对他们的村支书——今年26岁的大学生“村官”张力的第一印象。2008年8月,从湖南工程学院毕业后,江西伢子张力被选聘为全省首批大学生“村官”,在临湘市忠防镇沙坪村担任村主任助理。2010年3月,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被任命为横铺乡治水村党支部书记。

  【故事】

  治水村是临湘市横铺乡最边远最贫困的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

  2010年3月,张力出任该村党支部书记。进村后的第一天,他就一头扎进村里那些老党员和骨干群众家中征求意见。经过走访,张力发现,多年来通村公路一直未能得到硬化,以致道路不畅,成为阻碍村里发展的瓶颈,群众对此意见纷纷。

  他决定将通村公路硬化作为上任后的“第一把火”。他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边紧锣密鼓地制订方案、争取经费,一边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当年7月,公路硬化终于如期开工。但张力却不敢松懈:公路硬化是百年大计,绝不能有丁点的质量问题。他将全村的党员组长轮流安排在工地上监工,自己也常常赶到工地上“督工”。工程承包商被张力的拼命劲感动:“一个大学生对农村工作这么上心的,少见。”

  两个月后,一条长5.5公里、资金投入为110余万元的平整水泥路竣工通车。村民们比过节还要高兴,沿路燃放鞭炮。一位老大爷握着张力的手兴奋地说:“谢谢你,要是没有你这个‘娃娃书记’,我们不知还要走多久的烂泥巴路!”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