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清莲:她是公司的“储钱罐”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4-12 14:55:0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欧清莲 通讯员 摄

  记者 孙敏坚

  【档案】

  48岁的南车长江公司株洲分公司女员工欧清莲,在普通的电焊岗位干了29年。她用焊花舞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并先后当选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

  【故事】

  “苦干还要巧干。不断提高技能和管理水平才能适应企业发展建设的需要。”这是欧清莲写在工作日志中的一段话。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欧清莲,通过不断自学和实践,探索出了一项又一项节约成本的方法,被同事们封为公司的“储钱罐”。

  焊丝和焊枪是班组大宗生产消耗材料。按照生产工艺规定,每盘焊丝工艺损耗值为2米。欧清莲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流程管理知识,并运用到班组管理实践之中。她组织制定了班组材料领用、保管、使用、核算制度,将成本节约指标落实到每个组员。经过她和同事们对焊接工艺的反复研究、改善,全组的焊丝损耗值降到0.4米的最低点,焊丝消耗由原来的31公斤/辆,降低到26.9公斤/辆。

  目前,南车长江公司株洲分公司年产全钢敞车3000辆,仅焊丝一项,就可节约成本约9万余元。

  富氩气保护焊枪每把价值650元。按照工艺规定,班组每个月可以领用一把新焊枪。欧清莲和组员精心爱护,随时维修,半年才领用一把新焊枪,每年可节约6500元。

  欧清莲把产品质量看得比生命还重。在她的带领下,班组推广先进电焊操作法,产品质量一次交验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比同类生产班组高出近10个百分点,成本消耗比同类生产班组低15%左右,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费用10万余元。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