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4日上午11时30分,长沙猴子石大桥,一名轻生女子悬吊在江心。在坠桥的过程中,她的左臂被好心人及时拽住。 (编辑 陈新科)
  • 4月4日上午11时30分,长沙猴子石大桥,一名轻生女子悬吊在江心。在坠桥的过程中,她的左臂被好心人及时拽住。
  • 在十多名热心司机的救助下,年轻女子脱险。
  • 在十多名热心司机的救助下,年轻女子脱险。
  • 在十多名热心司机的救助下,年轻女子脱险。
女子清明节跳江轻生 数十辆车熄火将其救下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4日讯 今日上午,长沙猴子石大桥。细雨中,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越过护栏,试图跳江轻生,路人及时发现,数十名私家车主纷纷停车救人。事件虽然造成猴子石大桥东往西方向大面积拥堵,但庆幸的是,一条年轻的生命得救了。

  慢一秒,她就没了

  事发地点位于猴子石大桥中段东往西方向。上午11点半,大桥人行通道上,一名身穿黑色职业套装的女子面对着脚下的湘江发呆,全然不顾身旁来往车辆的喇叭声。

  江风伴着冷雨,这样的天气,桥上行人稀少,女子的举动引起了路人的注意。“她很瘦,看上去一副快哭出来的样子。”过路的刘先生说,起初他以为女子只是在桥上散心,但随后发生的一幕让他忍不住惊叫起来:女子双手撑着水泥护栏翻了上去,并顺着护栏外侧开始慢慢往下滑。不好,她这是要跳江!

  刘先生的呼救声引起了一名中年男子的注意,他赶紧冲过去,趴在水泥路面上,伸手穿过护栏,拽住了女子的左臂。“多亏他行动快,再慢一秒,这个女孩子就没了。”刘先生说。

  众人合力救起轻生者

  一辆牌照为湘AJN189的本田轿车停了下来,又一辆小车停了下来……发现有人跳江后,数十辆私家车停了下来,司机和乘客纷纷下车救人。整条猴子石大桥东往西的车流几近停滞。

  “女子吊在护栏下,双脚和右臂完全悬空。只剩下一条左臂被人拽着。”下车后,司机张铭的第一反应就是找绳子。“得先用绳子把她固定再拉上来。”

  有人从车上找出一根小麻绳,有人递过来一根摩托车尾架上的橡皮绳,可这些绳子不是韧度不够,就是太短。

  在路人拍摄的一段手机视频中,记者看到感人的一幕:两名男子跪在人行道上,隔着护栏拽着女孩的左臂。插不上手的其他人在找绳子、出主意,大声给女孩打气。

  很快,一名攀岩爱好者送来了一根带锁扣的攀岩专用绳索,救援者们试图将它固定在女子身上,可女子不愿接。无奈之下,一名年轻男子将绳索一头绑在自己腰间,一头让大家拽着,只身翻过护栏,将濒临险境的女子拉入了怀中。

  脱险上桥后,女子几次挣脱救援者,试图再次走向护栏边寻死。湘AJN189的司机拽着她,直接将她推上车。“年纪轻轻的,人生还这么长,有什么想不开的。”司机边安慰她,边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在众人的好言安慰下,女子激动的情绪慢慢平复。不过,她拒绝透露家人的联系方式,也不肯说出自杀的原因。目前,警方正试图与其家人联系。■记者 龚化

  手记

  这是一个凄冷的清明,小雨,凉风;这还是一个温暖的春日,好多人,好多手,抓回了一颗迷失的心。

  亲爱的,我不知道你轻生的原因,不过,当你决意放手时,那些陌生的手却毫不犹豫地伸向了你,甚至整座大桥的车流都为你紧张地屏住了呼吸。相信我,这个世界并非你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只要你肯说出来,肯面对,这些给你力量的手还会继续给你希望。

  请珍惜你自己,就像我们珍惜你。

  有奖爆料:欢迎登录华声在线"365沸点"投稿平台,或官方微博(@华声在线365沸点)爆料,或发送相关内容至邮箱。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并想投稿,请加入三湘华声摄友群:66283659

 栏目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