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花边,看见女人们的迷惘和成长

2012-04-01 11:40:4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女硕士建贞操网站;女大学生们占领男厕;高学历剩女增多;女子大学成立;人大女代表旗袍秀被叫停;一位女作家说“妇女”太老气在微博上提议改为“美女节”……

  在这样一些有趣新闻和更加五花八门的祝福或调侃短信里,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三八”,第102个国际妇女节。

  妇女节,女人们究竟是怎么过的?

  按照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有关规定,这一天妇女该有半天休假;照惯例,政府机构会组织一些慰问、庆祝和表彰活动;在不分性别的劳动模范之外,女性还能独家偏得一个与同级劳模同等荣耀待遇的同性榜样“三八红旗手”;正值全国两会期间,近些年来这一天妇女代表打扮得越来越鲜亮抢眼,媒体上也总会集成她们的镜头与活动,严肃的或是花絮的;网络或者大街上,多的是以“关爱女性”为主题的各种商业促销活动,也多的是比真人巨大的穿着裸露的搔首弄姿的女性形象瞟着暧昧的眼神,做着从化妆品到汽车房产都有的广告,要么是为了诱惑男人掏钱,要么是因为“女人的钱容易赚”。

  理论上的半天休假,事实上很多职业妇女们并没有休息过,曾经以发放女性用品为主的体贴慰问,在一些地方要么被忘记要么升格成了一小笔过节费。不一定是因为“老板们”轻视妇女侵犯权益,更多是因为一旦她们离职,许多岗位就会玩不转——哪怕你招聘时打定了主意想要向男性候选人大力倾斜,但在相差悬殊的实力与现场表现面前,最终仍然只会选中女性。连传统中绝对是男性天下的摄影记者行列里,如今女记者的窈窕身影也已越来越多。如果她们一齐休假,两会的新闻报道注定要寂寞许多。

  这是一个女性观念和两性关系的蜕变时代。

  即使经济比我们发达,也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形式上兑现了两性平权。新中国不仅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也造就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新文化传统。权威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女性就业人员约为3.5亿,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46%。一份外刊的报告则说,中国女性中近七成参与就业,职业女性的比例位列全球首位。这样的现实,或许让许多中国妇女在家庭和事业的兼顾中间疲惫不堪、粗糙狼狈,却也让许多国家的同性们深感羡慕和敬佩,值得自豪。

  职业化带来经济独立和自主意识,让中国女性从三寸金莲变成“铁姑娘”,再渐变成“白领丽人”,但在社会转型和两性关系的蜕变中间,却正在经历着迷惘、异化。从芙蓉姐姐、凤姐走红到郭美美式的物化炫富;从靠无底线“走光”、整容、“卖萌”来维持知名度、以傍大款为成功归宿的明星们,到与贪官丑闻相伴的众多“二奶”和女下属献身上位现象,再到知名女子学院专办“淑女班”和女硕士宣传如何鉴定处女贞操;从张扬男女平等、共担家务和占领男厕来让群体更“方便”,到流行嫁人必要有房有车、还要将在无贷款房产添加名字作为爱情的证明;从越来越庞大的“剩女”人群,到年度离婚对数高于结婚对数的现象;从走出家庭参加工作,到退回家庭做贤妻良母……

  三八节的新闻里,少了口号,却让人看见了纷然杂陈的女性群体的真实存在,即使其间泥沙俱下,多有道德的堕落与麻木,却也能够见到中国社会的包容与进步、女性意识的蒙昧与成长。

  新中国的妇女解放成就注定了中国的美女们要走一条非同寻常的成长道路,无可回头。走过眼下的蜕变期,期待收获是个体的真正成熟与美丽,而不再是集体的被塑造、被消费,也不再需要卖萌为生,争得美女之名便以为自我实现而欣欣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