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3-20 15:54:2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1月8日,张国强(前)和同事在雪中巡线。(资料照片)田良东 摄

  【档案】

  张国强,38岁,是龙山县电力公司配电班班长。自1996年8月退伍参加工作以来,从普通员工到供电所所长、抢修班班长,组织完成各类维修、抢修任务上千次,穿烂工作服16套,磨破胶鞋27双。张国强先后获“全省抗冰保电先进个人”、“全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故事】

  在龙山县,流传着一句老人、孩子都知道的顺口溜:“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简短的话语,饱含着群众的信赖和肯定。

  为了方便客户联系自己,张国强把手机号码留在了电费通知单上,并保持24小时开机。客户家一旦发生用电故障,不管多晚打电话过来,张国强总会带领同事及时出动,从不将故障拖延到第2天。

  龙山县城附近的民安镇有一座敬老院,没有路灯,电力线路又老化,经常停电,给住在这里的50多位老人造成不便。

  2011年6月,78岁的张桂珍从亲戚那儿得知张国强的号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了过去。1小时后,张国强就和8名同事来到了敬老院。架梯子、搭电线,他们忙乎了一下午,义务为敬老院整改线路800多米,消除用电隐患12处,并在院内安装了一盏150瓦的路灯。

  不仅如此,细心的张国强还发现,老人们的房间都只在进门处安装了一个开关,睡觉前关灯、起床开灯都很麻烦。他将所有的单开关全部更换为双控开关,另一个开关装在老人的床头。张桂珍老人高兴地说:“这下躺在床上就能开、关灯,太方便了!”(记者 孙敏坚)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