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饭前大家按要求静默祷告,就餐时,女孩们就十分活泼了。陈晨不小心咬了自己的舌头,吴正荣开玩笑地用手语问她,“舌头好吃吗?”陈晨会错了意,以为是问菜的味道,使劲打手语:“好吃,好吃!”(摄影 龚磊 编辑 陈新科)
  • 闲暇的时候吴正荣喜欢坐在店门前喝咖啡。
  • 史师傅有着德国人特有的严谨,她的秘制配方里,糕点成分精确到克。
  • “我想成为一名面包师,因为面包能给我温暖的感觉。”陈晨在纸上写道。
  • 胖胖的李金晶想成为时装模特,她喜欢自拍,也很潮。
  • 蒋晶晶是最早来店里学习做面包的聋哑员工,现在她转做收银员了。
  • 店主很喜欢巴赫的音乐,“巴赫先生”也是这个“家庭”的一员。
  • 记者夸李金晶好可爱,她害羞地回答:不可爱。
  • 店里摆着聋哑儿童工厂生产的小饰品。
两名德国人和三名聋哑人组成的“家庭”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 在长沙市湘春路湘春巷,两名德国人和三名聋哑人组成了一个有些奇特的“家庭”。

  四十多岁的吴正荣来自德国西南部,十年前他来到长沙,立刻爱上了这个和德国风格迥然不同的东方城市。

  去年他在长沙市太平街口开了一家叫“巴赫西点”的面包店,请了几名聋哑孩子为员工,但因为租金高昂,店铺经营入不敷出,于是将面包店搬迁到湘春路这个有些偏僻的小巷子。

  史爱科在德国做了20多年的面包。一年前,她听说有培训聋哑人做面包的项目,就结束了在德国的工作来到长沙,成了这些聋哑孩子的糕点培训老师。她不会说中文,却慢慢学会了手语,一遍遍地操作示范,终于教出几个好手艺的徒弟来。

  蒋晶晶是店里的收银员,很多时候都是她一个人呆在店里。面包学徒陈晨和李金晶十分要好,她们俩一起上下班,一起搭档做面包,吃饭的时候两个女孩用手语比画着“说”个不停。

  糕点师的工作上午就结束了。吃完中饭离开的时候,女孩们喜欢拼命向吴正荣挥手,吴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和她们挥手告别。在这个有些僻静的长沙小巷他会自己修灯,用纯正的普通话向客人说“谢谢,要不试一下我们的新品种?”

  十年前,吴正荣和太太来到长沙,到湖南省听力康复中心,帮助失聪儿童训练恢复听力,现在康复中心的教学实力比以前强多了,他们的工作就转为寻找较为贫困的聋哑儿童,为其和德国的民间慈善组织“环球救助协会”牵线搭桥,资助这些儿童完成学业。

  “我希望面包越做越好,店面越做越大,这样能帮助到更多的聋哑人。”吴正荣说,“我们是一家人。”■文图 记者 龚磊 实习生 李文颖

  有奖爆料:欢迎登录华声在线"365沸点"投稿平台,或官方微博(@华声在线365沸点)爆料,或发送相关内容至邮箱。三湘华声摄友群群号:6628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