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立,女,14岁,长沙市盲聋哑学校小学6年级的学生。业余时间参加盲人柔道运动训练,第八届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48公斤级别冠军。每一次的摔打,每一次的爬起,不知道流过多少汗水和泪水,刘立从来不叫一苦。(摄影 卢七星 编辑 陈新科)
  • 刘立,女,14岁,长沙市盲聋哑学校小学6年级的学生。业余时间参加盲人柔道运动训练,第八届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48公斤级别冠军。
  • 为了提高成绩,加大了刘立的柔道训练强度,教练安排同级别的男运动员一起练习。
  • 李教练手把手的教,她说,每一个动作盲人是用手和心在感悟。虽然有残疾,但是她们有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和毅力。
  • 这些小女孩喜欢穿色彩艳丽的服装,打扮的漂漂亮亮,爱美也是她们的天性。
  • 训练结束后,刘立马上到洗衣房把衣服洗干净。
  • 同寝室的小女孩有一只布娃娃,刘立很喜欢,总想抱一抱。
  • 今天是周末,其她的几位小女孩要回家了,刘立要她们多呆一下,一起玩。
  • 位好友在一起留一个合影,今天阳光明媚。
  • 刘立说,她学习成绩很好,是班上第一名。她最喜欢在教室里,可以学习还有电脑。
  • 使用电脑对于这些盲人孩子是一件比较困难也是很感兴趣的事。
  • 虽然只能看到一点图影,可以通过声音来感受外面的精彩世界。
  • 刘立喜欢读书,她说,有机会就读到大学。因家庭没有条件,她姐姐要她读完小学就去盲人按摩学校去学习,早一点找一份事情做。
  • 刘立不喜欢写盲文,虽然写中文很困难,今后与别人交流还是中文方便一些。
  • 她家住在岳麓区雨厂坪镇西湖村,这一条通往家乡的小路给这个不到14岁的盲人小女孩留下太多的伤感,几年时间爸爸妈妈爷爷先后去世。
  • 这里是个美丽的小山村,她的家里已经是空空荡荡了。
  • 比她大10岁的盲人姐姐刘畅,为了生计早早地嫁人,姐夫也是盲人。今天她与妹妹一起回家看娭毑。刘畅说,盲人姐夫李金柱自己作词作曲弹奏演唱了一首歌曲《凝聚》,鼓励刘立刻苦训练柔道,争取在打到残奥会去取得好成绩。
  • 刘立说,很久没有回家了,最喜欢吃娭毑做的饭菜。
  • 吃完饭后,帮娭毑做一点家务。
  • 夜幕降临,离开家里的时候,娭毑总免不了要唠叨几句,好好学习,注意身体和安全。
  • 第八届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48公斤级别冠军时,刘立很激动,第一时间告诉了姐姐一起分享。刘立说,她还有更高的梦想。
盲人孤儿刘立 苦练柔道夺冠

  盲人孤儿刘立,女,13岁,长沙市盲聋哑学校小学6年级的学生。业余时间参加盲人柔道运动训练,湖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48公斤柔道冠军。

  四年前,有着顽强毅力的小女孩刘立,参加了李跃华(湖南唯一一名国际级裁判和教练,唯一担任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柔道女裁判)组成的一支盲人柔道训练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训练,经过千万次的摔爬摔打,不计其数的流汗流泪,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刘立,七岁时母亲去世,爷爷去世,八岁时父亲去世,与大她十岁的盲人姐姐和奶奶相依为命。从小失去父母的小女孩,有一种顽强生活的毅力,自理能力强。不但学习成绩好,柔道运动也很有天赋。姐姐说她的小名叫:立猛子,从小就有一股子蛮劲,不服输。由于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在长沙市盲聋哑学校读书生活的费用,靠国家低保和长沙市残联每月训练补助及爱心人士颜伯伯资助生活。

  刘立目前是长沙市盲聋哑学校小学6年级48班盲人学生,她告诉我,她的成绩在全班排名第一,他想继续读书,最大的愿望是想多读点书。她说,参加盲人柔道队训练,每个月有200块钱的补贴,还想参加全国残疾人柔道比赛拿冠军。她姐姐要她读完小学去上一所盲人技工学校,学习盲人按摩技能,早一点工作挣钱。如果有人能够帮助她,也许刘立这位苦命的盲人孤儿会走出一条路来,对社会有所贡献。(卢七星)

  有奖爆料:欢迎登录华声在线"365沸点"投稿平台,或官方微博(@华声在线365沸点)爆料,或发送相关内容至邮箱。三湘华声摄友群群号:6628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