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62万平方米危房改造急盼新规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时间:2012-03-13 10:44:2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今年2月,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危房改造现场。 IC图

  长沙市有危房4820户(栋)需要改造,共计62万余平方米。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扩大城乡危房改造补助范围,让危房内的居民早日搬出危房。

  “三公”经费的使用,有些是合理的,有些是铺张浪费,不完全是超预算收入的问题,规范对超预算收入的使用程序,有利于遏制“三公”乱消费现象。

  本报3月12日讯 宁乡县的刘先生昨天给本报“我给两会捎句话”打来电话说,自家的房子已被鉴定为准D级危房,但不在改造补贴范围,请求政府给予改造补贴。

  据长沙市住建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有危房4820户(栋)需要改造,共计62万余平方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建议,有关政府出台危房改造相关配套政策,扩大城乡危房改造补助范围,让危房内的居民早日搬出危房。

  房改缺资金缺配套政策

  据长沙市住建委房屋安全管理处处长胡超介绍,资金缺乏、危改政策不配套是影响长沙市危房改造工作推进的两大因素。 “由于受资金的制约,长沙危房改造无法短期完成。”胡超说,为防范于未然,对登记在册的危房,该部门要求社区、街道等派人定期巡查甚至重点巡查,尤其是在特殊天气譬如雨季、雪天时,以便及时对居住人紧急转移、做好临时安置等 。

  “长沙市至今没有一部关于危改的地方性法规,也没有一套较为完善的危改政策体系。”胡超说,政府发现房屋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可房主由于种种原因不愿意搬、不愿配合做房屋安全鉴定,只能看着危房不能处理。

  建议扩大危房补助范围

  记者了解到,推进长沙市的危房改造工作,长沙市住建委已提请市人大关于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立法,目前已进入调研阶段。罗美元代表呼吁,长沙市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房屋安全管理条例,以确保危房改造有法可依。

  罗美元还建议,财政部门加大对危房改造的投入,出台相关规定,确保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落实到位。目前,长沙已将D级危房纳入改造补助范围,但是存在安全隐患的C级、准D级危房数量庞大改造任务大。罗美元建议,扩大危房改造补助的范围,将C级、准D级危房纳入进来,并提高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

  ■特派记者 王文 记者 陈月红

  数据

  长沙未经鉴定的

  危旧房屋有4585户(栋)

  据胡超介绍,去年年底,长沙市在全市开展了房屋安全检查和危旧房屋巡查工作。据统计资料显示,已经中介检测机构检测鉴定的C级或D级危房共有235户(栋),160621.65平方米,占全市危房的26%,其中D级危房196户(栋);另外,由于各种原因未经鉴定,但社区及产权人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共计4585户(栋),459426.58平方米,占全市危房的74%。

  “全市的危房改造工作具体由各区县(市)负责实施,我们对此进行指导。”胡超表示。

  建言献策

  治理东江湖改善湘江水

  3月12日,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石玉珍为第一提案人,联合部分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呼吁保护东江湖流域生态环境,以改善湘江“母亲河”的水质和生态环境。

  东江湖是湘江的主要水源地,年径流量为22.8万立方米。直接关系到湘江流域的水质环境和生态安全。近年来,由于东江湖流域厂矿工业废水、生产生活污水处理不彻底,农业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对流域水质造成污染,东江湖流域水质生态环境受到影响,也直接影响了湘江。

  提案建议,将东江湖纳入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湖泊,对东江湖流域进行全方位的治理;同时将其纳入国家湘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并作为单独的生态补偿主体纳入湘江流域生态补偿范围;将东江湖流域确定为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

  民企要大胆走出去

  今年2月,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吹响了中国企业向外扩张的号角。在欧洲面临债务危机的前提下,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鼓励中国民营企业抓住良机大胆“走出去”。

  在傅军看来,在欧洲面临债务危机的情况下,三一重工主动出击,收购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是非常成功的。欧洲的企业有技术有品牌,但是现在很缺钱,而中国有市场有资金缺技术,两者可以互补。

  “到海外投资,要做好人才和资金的储备,同时还要留意文化和习惯差异。”傅军说,刚果(金)有一个中国企业控股的冶炼厂,有400多名当地员工,头一年员工流失了70%。后来,企业按当地习惯每周发一次工资,给每个员工每个月发一袋玉米粉,企业变得非常稳定。■特派记者 王文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