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商业银行不得参与“一成首付”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时间:2012-03-13 10:35:3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3月12日,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 图

  IC 图

  两会预告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上午9时4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和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草案建议表决稿等。

  “说中国银行业存在暴利有点过分”,“央行目前没有计划发行500元、1000元面值大额钞票”……

  12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解冻4000亿对楼市影响轻微

  央行上月下调存准率0.5%,意味着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资金中,有4000亿元获“解冻”,可以用于贷款。这是过去连续12次上调存准率之后,连续第二次下调,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指出了一条“放松通道”。

  周小川明确否认了这一观点:“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减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他认为,下调存准释放出的资金,会广泛地分布在经济的各个方向,由各商业银行自主把握,不大可能集中流向股市或者楼市,对其影响有限。

  流动性不可能短期内剧烈变动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2月出现明显的贸易逆差,意味着外汇占款下降。这会不会驱使央行大幅下调存准率?周小川表示,理论上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非常大,目前是20%出头,历史最低的时候达到6%。“但要看必要性,就是市场流动性是多还是少,不是有空间就可以随意上调下调”。他认为,目前流动性跟外汇占款、贸易平衡有关系,这些不可能短期内剧烈变动,存准率近期也不可能大幅调整。

  对人民币汇率双向预期一直在持续

  易纲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形成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这种预期的双向波动持续时间较长,范围浮动得也比较灵活,至今年头两个月一直还在持续着。所以,要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无论从国际收支平衡看,还是从市场的预期看,现在的条件日臻成熟。当然,至于什么是市场的均衡汇率,谁也说不准,那要由市场的供求来决定。

  居民首套住房贷款必须保证

  刘士余说,去年房地产的贷款增速比整个银行贷款的增速大概低三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已经持续二十个月在下降,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的增速相对于其他贷款也在下降。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

  商业银行不能参与“一成首付”

  对于普遍关心的利率问题,刘士余说,首先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中央银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有一个下限,我们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要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近期不发行500元以上面额钞票

  关于是不是要发行大面额现钞的问题,胡晓炼回答记者说,我们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至于大家说的交易便利性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这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现钞的携带问题和大额交易的便利性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500元或者1000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观点直播

  ●民间借贷不能变成募集公共存款

  周小川说民间借贷要保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这是非常重要的界限。高利贷不受保护。

  ●利率市场化进程一定会继续向前

  胡晓炼表示,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一定会继续向前。但需要相应的配套的制度性安排,要考虑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

  ●中国会继续保持对欧洲的投资

  易纲表示,在保证外汇储备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前提下,中国会继续保持对欧洲的投资。

  焦点关注

  周小川:“银行暴利说”有些过分

  关于“银行暴利”说法,周小川12日表示,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了。 他表示,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对银行业的利润,大家要注意观察,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有一种因素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西方金融危机出现以来,有很多银行由于自身的问题,特别是资本不足的问题,导致他们现在不怎么活跃,也不怎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种状况也表明,过去有些看着盈利很好的银行现在怎么情况这么糟糕呢,这和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大。从亚洲金融风暴到现在,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致在3%左右,其中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高一些,大约是3.6%左右。但是,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而且亏损留下的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那个时候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所以,高利润是否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观点碰撞

  “确有不合理,但须全面客观看待”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吴晓灵说,中国银行业巨额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人们的批评并非没有道理。“存贷利差相对较高,某些收费不透明,准入门槛高,确实有些不合适。”但她也强调,必须全面客观地看待银行利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连年增长,银行业在解决了体制上的困难后,也随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这几年,中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放贷超过25万亿元,考虑到间接金融仍然是我国的主体,银行的高收入有其阶段性原因。

  “如果亏钱很多,那不是骂声更多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

  刘明康说,“大家批评银行赚钱太多,如果我留给大家的是一个亏钱很多的、损失很多的银行业,那不是骂声更多吗?”“当然,这不等于说赚钱就不能批评了。赚钱要真正地靠自己的本领来赚钱,那是真家伙,如果靠利差、靠贷款增量赚钱那是两回事。”

  争论背景

  引爆“银行业暴利说”导火线的是去年某股份制银行高管的一句“银行利润太高,都不好意思公布”,随后,银监会在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36.34%,银行日均利润高达28.5亿元。之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抛出“银行业暴利赛烟草石油”的言论更是将银行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对银行高额利润来源普遍一致的看法是:较高的存贷利差和不断增长的各种手续费收入。

  ■据新华社、羊城晚报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