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更多企业和个人向高校捐赠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3-13 10:34:5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观点】“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投入,应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向高校捐赠,缓解高校办学经费不足。”

  【背景】吸收社会捐赠是高校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资金来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责任感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捐赠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在企业的社会捐赠中,高等学校成为企业捐赠的主要领域。然而,与国外相比,我国高校接受企业捐赠规模仍然偏少。近年来,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出台了不少有关鼓励捐赠的政策文件,然而其激励作用有限,社会捐赠总量不高。

  【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田红旗认为,借鉴发达国家鼓励捐赠的有效经验,完善有关高等教育捐赠政策,是鼓励社会向高校捐赠的重要途径。她建议,允许企业的教育捐赠进入企业成本并抵减增值税,激励更多的企业向高等教育捐赠;完善税制体系,通过开征遗产税等具有“倒逼”效应的税种,推动高校捐赠事业的发展;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向高校进行实物捐赠;制定专门面向高等教育捐赠的税收政策,放宽我国高等教育捐赠的税收抵扣限制,简化捐赠抵扣程序,以方便企业享受应得的税收优惠;制定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共建高校的配套政策。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