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食品安全问题要穷追不舍”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3-13 10:30:1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唐婷)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在湖南代表团住地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就社会关心的食品安全、“三公”经费、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等话题,与新闻媒体坦诚交流互动。

  “吃大米怕农药超标,喝水怕有污染,喝酒怕是假酒。”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李江说,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就食品安全问题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引起强烈反响。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将食品安全问题作为专题询问的重点,进一步深化对食品安全执法监督,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全国两会之前,省人大常委会已经作出专门部署,对食品安全问题要穷追不舍。”

  “我非常赞成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政府‘三公’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在谈到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时,李江说,现代社会中,任何一个社会组织的存在和发展都需要耗费一定的资金,政府“三公”经费的支出是必要的。但目前“三公”经费支出中确实存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问题。对此,人大要加强监督力度。

  李江介绍,对政府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审计部门每年都会进行审计,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但报告后整没整改就不一定了。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听取省审计厅对政府财政预决算和14个政府主要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后,改变以往的方式,杀了个“回马枪”,就整改情况逐一听取汇报。绝大多数部门整改效果不错。

  “今年上半年,对少数没整改到位的部门,我们还准备杀个‘回马枪’。”李江表示,就是要通过人大的监督,促使财政资金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更加规范、透明。

  在被问及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问题时,李江说,要总结以往经验,把好代表入口关,使代表的产生更加制度化,进一步提升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避免“举手代表”、“鼓掌代表”的产生,让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