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雪琴代表:加快公共服务国家立法进程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3-13 10:27:2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观点】“加快公共服务国家立法进程,尽快在国家决策层面明确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责任。”

  【背景】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获得高速发展,但同时环境、教育、就医、住房等领域矛盾多发。政府公共服务不足、不均的现象较为突出。政府的本质是一个公共服务组织,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了公共服务立法实践。如2011年5月,我省发布《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推动实施,凝聚了社会共识,普及了公共服务法制意识,为国家层面的立法积累了经验。

  【建议】朱雪琴代表建议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服务基本法》,在国家决策层面上明确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责任。公共服务基本法首先要界定公共服务的基本类型,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公共安全等四大类。其次,要明确界定公共服务的提供主体。公共服务分为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主要由政府提供,非基本公共服务可以由政府提供,也可以由企业或社会组织提供。再次,大多情况下,公共服务是由政府机关等公共组织利用公共经费向私人提供服务,很容易产生寻租行为。要加强监管,设定公开透明的公共服务程序,使寻租行为无处藏身。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