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仲秋代表建议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3-12 10:05:0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多管齐下”增加粮食供给能力

  许仲秋代表建议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

  本报记者 刘文韬

  【观点】“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必须采取措施,增加粮食供给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背景】据国土资源部的有关资料,我国每年撂荒的耕地近3000万亩。我国工业化进程对农业生产造成巨大压力,对粮食安全体系提出新的挑战;城镇化加快推进,建设用地不断蚕食耕地面积;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形成了土地的相对高收益率;农资价格上涨、粮食生产成本逐步上升,也导致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不断下降。这些原因,造成了农村土地大量抛荒。

  【建议】全国人大代表许仲秋建议,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重点解决水、路、种、农资、规模、市场价格等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整合涉农资金,对资金集中分配,统筹使用,规范管理,并加大资金监管的力度,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以发挥最大的效益。对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实行多元化,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包装农业项目,引导支持企业、居民、农业大户投入农业,鼓励支持回乡农民在农村创业。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建立健全功能齐全的农村金融体系和财政贷款担保机制,扩大农业保险,专业银行信贷向农村延伸,增加农业信贷投入。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