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伯云委员呼吁加强高校本科教育国际化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3-12 10:03:3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启动公派本科生出国留学

  黄伯云委员呼吁加强高校本科教育国际化

  本报记者 李勇

  【观点】“营造多元文化融合的教育环境,打破国内外学生培养的界限,扩大高校本科生国际交流的规模。”

  【背景】高等教育国际化对于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现代化水平、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促进高等教育体制创新有着积极的作用,是高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国际交往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取得了较大发展,但还主要集中在高水平人才派出的层面,本土高校教学国际化水平略显不足,尤其是本科教育的国际化相对滞后。

  【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黄伯云建议,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育国际化,促进高等教育体制创新,培养适应国际环境的高素质人才。要出台支持本科生教育国际化的具体政策,扩大高校本科生国际交流的规模,将高校留学生接收及培养状况纳入本科教学检查,出台优秀本科生出国补助机制,启动公派本科生出国留学项目。树立国际化的教育理念,积极促进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学生和国内学生广泛的交流和沟通,营造一个真正国际化的学习氛围。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学科专业培养体系,制定科学的国际化学生培养方案,引进外语原版教材、国外教学系统软件和课件,在半数以上的课程中实施双语教学。此外,还要逐步下放给条件成熟的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审批权,加大专业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和外籍教师的引进力度,不断扩大与国外知名高校进行本科生联合培养的规模。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