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素兰委员和留守儿童的故事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3-07 10:16:1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汤素兰委员正在准备提案。

  关爱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汤素兰委员和留守儿童的故事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1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元。巨大的国家财富蛋糕是属于全体国民的。我认为最应该优先分享的是5800万留守儿童……”3月5日晚8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这样的话。

  汤素兰关注儿童的安全问题已有多年,曾针对教师虐待学生,呼吁要对教师增加心理健康考核;针对重大校车安全事故,呼吁国家出台有关校车安全标准,促进了校园用车安全条例的出台。

  汤素兰告诉记者:“我一直做教育,一直为孩子写作,这些留守孩子让我觉得很心痛。”

  1993年,汤素兰得知平江一所林场小学只有一个老师和10多个学生,几乎没有课外书籍,便给学生们邮寄了一大包书。从那件事情开始,她便与贫困偏僻地区的孩子结缘。

  这些年来,为尽力关心帮助这些孩子,汤素兰不仅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呼吁,还带领湖南师大文学院学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对接湘西留守儿童作为帮助对象,并捐赠自己的作品,让大学生们指导留守儿童学习,陪伴他们过暑假。

  2010年秋天,汤素兰和湖南省大学生“心梦计划”的志愿者一起,带着自己的作品和一些学习用品,到宁乡县关圣小学去看望了当地留守儿童。她说:“记得那天下着雨,我的小车在简易的乡村公路上根本无法行驶。最后一段路,我们是扛着书走过去的。当我们把书送到孩子们的手中时,我看到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同留守儿童的接触中,汤素兰和孩子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2011年秋天,她又和大学生们一起到湘西陪留守儿童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迄今为止,她已为全国各地10多所学校捐赠了图书,并帮助他们建立图书阅览室。

  “国家的未来在孩子身上。关爱留守儿童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单纯依靠民间慈善机构的自动自发,而要体现政府作为,真正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汤素兰说。

  此次全国两会开幕前,汤素兰应邀到北京市新鲜胡同小学和清华大学附小举行了阅读讲座。城市和农村教育条件的差距对比,让她更加感受到农村留守儿童心中的渴望。于是,她提笔写下自己的建议:加强发挥政府作为,设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基金,为留守儿童办实事,包括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派专人联络监管,建立留守儿童活动之家、为留守儿童设立亲情免费电话等。汤素兰希望通过国家的更多努力,进一步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张斌)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