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中国最早的城市”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时间:2012-03-07 10:13:2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李开喜代表(中)就加强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保护的建议,向许仲秋、代朝霞代表征求意见。

  情牵“中国最早的城市”

  ——李开喜代表连续3年关注澧阳平原遗址群保护

  “数千年前,人类文明就已经在这片土地上诞生。在这座中国最早的城市里,史前人类栽种稻谷,筑造城池,煮酒饮茶,还开展隆重的祭祀活动……”3月7日,在全国人大代表李开喜的描述中,记者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数千年前的澧阳平原。

  “我已经连续3年向全国人大会提交关于文化传承保护的建议。”李开喜代表告诉记者。他说:“澧阳平原遗址群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如果不保护好,对不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而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这个义务和责任。”

  澧阳平原是洞庭湖的冲积平原,史前文化遗迹丰富,发现史前遗址400余处。其遗址分布之密集,文化演变之连续,遗存形态之多样,在湖南乃至全国极为罕见,尤以城头山、彭头山、八十垱遗址为代表的几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为引人注目。

  说起澧阳平原遗址群,李开喜代表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有一个故事,他更是逢人便讲:上海世博会期间,他刚一走进中国国家馆,便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场景:城头山遗址中的重要遗迹被制作成大型模型,作为“中国最早的城市”展现在海内外游客面前。那一刻,李开喜代表感到无比激动。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开喜提交了一份加强城头山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建议。最令他感到兴奋的是,这个呼吁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重视。

  当年4月,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特意到湖南,就城头山遗址保护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问题进行考察。目前,遗址保护规划已经出台。省委、省政府对澧阳平原遗址群的保护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遗址群分门别类进行保护。制定了保护规划,启动了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他说:“省、市、县各级地方政府投资的保护经费达2亿元以上。预计5年以后,一个颇具规模的遗址文化公园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开喜决定再次提交一份《关于加强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保护,打造以城头山为龙头的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保护特区的建议》,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过两天我还将抽时间去国家文物局,就遗址保护具体事项进行沟通。”李开喜告诉记者。望着这位为文化保护传承不遗余力鼓与呼的代表,记者充满敬意。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苏莉)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