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月1日,全国第一枚“有机识别码”长沙县首发,图为司仪展示“有机识别码”蔬菜。(摄影 王立三 编辑 陈新科)
  • 3月1日,每一棵有机蔬菜都将贴上唯一“身份证”。
  • 长沙县副县长王国良接受媒体采访。
  • 贴有“有机认证码”的有机蔬菜。
  • 长沙副县长王国良参与CSA认养“有机菜园”,亲自开耕。
  • 3月1日,有机码为0001号的有机蔬菜全国正式上市。
  • 博野有机董事长余建军发言。
  • 博野有机董事长余建军接受媒体采访。
  • 首发仪式现场,消费者上台识别有无“有机认证码”的蔬菜。
  • 博野有机回龙湖生产基地。
  • 首发仪式现场。
全国首张“有机身份证”诞生记

  延伸阅读:

  全国第一枚“有机识别码”长沙县首发

  长沙副县长认养“有机菜园”客串农夫春耕

  五年的坚守 大地的感恩

  ——湖南博野有机获全国首张“有机身份证”纪实

  华声在线3月1日讯(记者 文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或许,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归园田居的梦想。

  五年前,一群长沙传媒人心怀对土地的向往投身农业,梦想的种子在广博的田野间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演绎出一段人、地、自然和谐共生的佳话。

  2012年3月1日,《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正式颁布实施,全国首枚有机“认证码”花落湖南,博野有机的故事被说到了更远的地方。

  首家获“码”,博野有机的行业龙头地位已日渐清晰。在博野人看来,这不仅是他们五年来坚持对土地投入、坚守有机规程的最好回报,更是他们奔向另一个高点的出发。

  “宁可少产1000斤,也不多产1斤”

  “真正介入有机农业,实际是从2009年开始的”,博野有机董事长余建军说,当时参观了上海的一家有机农场,才知道有机这个概念。环保、担当,对地球的关爱……刚一接触,就爱上了这个领域。公司高层随即决定,要在湖南打造一个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从事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土地有3年的休耕期。2007年至2009年这两年多时间,因为发展方向未定,博野下辖的回龙湖农场一直处在休耕阶段。这样的巧合更加坚定了余建军等公司高管的决心。

  星沙回龙湖农场,小气候环境非常适合发展有机农业,但土质检测却让余建军等人心中有些忐忑。“主要是怕重金属超标,在我们进驻之前,这里的土壤板结已很严重”,余建军告诉记者,当时公司已经做好了预案,如果土质检测不合格,就从外面运土进来,将不达标的土壤换掉。为此,公司将备用土源的样本也一并送检了。

  记者粗算了一下,如果真要换土,回龙湖280亩可种植土地上要覆盖0.3米厚合格土壤,需从外面运土55600立方,那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5年来,博野在自己的土地上投入了3000多万元,却没有花一分钱购买化肥、化学农药。借用余建军的说法,就是做有机,不仅起点要高,更要严格遵守有机规程。

  刚起步时,雇请的一位村民发现农场山坡上有些野草,出于好心从家里带来除草剂,结果被罚款100元。

  2010年至2011年,公司内部实施责任承包管理模式,有些员工怕完成不了量,多给黄瓜喷了几次水,黄瓜确实重了一些,但口感、香味打了折扣。2012年,公司及时废弃了对量的考核,要求水也不能多洒,严格按照有机规程来。宁可少产1000斤,也不多产一斤。

  就在前几日,农场新进了一批有机肥,其中一部分包装上没有有机标识,负责仓管验收的员工说什么也不肯用。有机的理念已经融入到博野的血液里,遵守有机规程成为公司上下的自觉行为。

  余建军说,作为公司的董事长,董事会也没有对他下达赢利考核目标,唯一的要求是,必须是有机的。“做有机,就注定了是长线投资,要将责任与担当放在第一位”。

  “与其消灭害虫,不如促进植物的健康生长”

  在《自然不可改良》一书中,巴西前环保部长何塞.卢岑贝格提出,与其消灭害虫,不如促进植物的健康生长。这一观点,也成为博野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上海有一家有机农场,3年实现了赢利。如果只保证不用化学农药和化肥,我们也可以做到”,余建军说,博野的目标是在园区见不到喷雾器,即使是生物类农药也不用。这就需要把钱投入到土壤里,不断改良土壤,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做有机,土地有时需要休耕,休耕之后,除草就是件痛苦的事,同样是一亩地,用除草剂只需要10元钱,而人工除草花费则高达3000元。“可以说,这些年来,我们在不计成本地坚持有机规程”,余建军说。

  虫害也是有机农业的一大困扰。在博野发展初期,就曾出现过很多让人痛心的案例。“眼看着一垄菜长势喜人,马上就能上市销售,结果一夜之间就被吃光了”,回忆起两年前的一幕幕悲剧,技术员小张仍觉的很遗憾。

  为了实现扔掉喷雾器的目标,博野组建了十人技术研发团队,这在同规模的农业企业里是很少见的。通过利用回龙湖的天然气候、环境优势,科学轮种,不断改良土壤。

  此外,公司还从广西运来驱虫的植物,将水渠里的杂草换成有利于水质净化的水草……从细节上提升有机品质。

  目前,博野的所有产品都已经不用任何违禁农资(按照有机规程,生物农药是允许使用的),和几年前对比,土地已经相当健康和营养。在2012年1月的一份普尼检测报告中,博野公司生产的白菜、萝卜、生菜等农产品,很多类别有害物质含量已不及最高上限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

  反映到产品上,博野的农产品口味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长期客户都向我们反映,博野的菜越来越好吃了”,销售经理肖小姐说,菜品的提质给她的销售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打造生态、科技、智慧型农场”

  在销售方面,博野创立了“直营有机健康生活馆+会员营销+电子商务”的模式,同时积极走进社区。目前,公司已经发展会员超过5000人。

  尽管如此,有机产品的推广依旧艰难。一线销售人员常常在小区呆上一整天也少有人前来购买。

  “价钱贵倒也可以接受,关键在于,谁能证明他们的菜没施农药、化肥呢?”在华声论坛的混在长沙板块,一位网友的发言道出了大多数人对于有机菜的顾虑。鱼龙混杂的有机农产品市场让博野人常常感叹“伤不起”。

  守得云开见月明。2012年2月下旬,一则消息在博野上下传开:《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3月实施,博野成为全国首家获得有机“认证码”的企业。

  3月1日起,博野的每一株菜都被贴上“有机身份证”,何时生产、生产是否符合有机规程,残留是否符合有机标准,只要在中国认监网上输入唯一的密码,便一目了然。

  “事实上,我们在宣传有机理念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余建军说,博野回龙湖农场365天、24小时对会员开放,会员、消费者可以和种菜的人员进行无障碍交流,对有机流程进行监督。

  公司定期邀请会员、准会员参与“有机的一天”农场游活动,接受会员认领菜地,亲身体验有机田园生活。

  市民杨先生是博野的会员之一,每年要消费数千元有机菜,相对于和朋友客户打麻将,杨先生更乐意带着妻子和女儿驱车前往回龙湖农场,呼吸新鲜空气,吃放心饭菜。“摘摘菜、浇浇地,那一刻,你变身村野农夫,我想这就是有机的终极享受。”杨先生感叹称。

  获授“有机码”,是政府、行业对博野的认可。目前,长沙县政府已确定以博野为龙头,在生态环境优良、农产品丰富的双江镇打造有机小镇。在博野人看来,这其实是一次很好的出发。在余建军的脑海里,未来的博野,应该是一个生态、科技、智慧型的农业企业。公司拟在两年内将长沙县双江镇基地打造成为种养循环、多品种、多物种的生态有机农场。